幼保.jpg

從高中一頭踏進幼保這領域後,這一路從求學七年到出社會時常碰到許多人問我讀什麼科系?職業是什麼?
其實我大學打工當過保母姊姊(伴讀姊姊),畢業後也在幼兒園短暫任教過,但最後選擇保母及家教的工作。
但我發現許多人對幼保的了解並不是很清楚,
所以特地整理出最常被問到的十個問題!
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讓更多人認識幼保,不要對幼保有錯誤的刻板印象,也希望能用我讀了七年的幼教專業,盡一份
「一日幼保人,終生幼保人」的心力   


Q1:為什麼想讀幼保?

A1:我有一個大我一歲的姊姊和小我十歲的弟弟,所以從小我跟姊姊都會幫忙媽媽一起照顧弟弟。從中我也發現很多小孩都蠻喜歡跟我玩,加上我自己也喜歡小孩子那就想說試試看讀幼保吧(我們家弟弟很偉大吧)沒想到一讀就讀了七年!

 

Q2:讀幼保的必備條件?

A2: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三心(愛心、耐心、愛小孩),願意站在小孩的角度思考。也會有人問說~可是我很文靜這樣是不是不適合讀幼保啊?其實我覺得是不會的,我從高中到大學身邊有些同學也是文靜的,但現在還在幼教領域有很棒的發展喔!所以不管是活潑或是文靜都會有不同的幼教風格,在幼教場所上可以互補,也不見得每個孩子都喜歡很活潑的老師(有些小孩會嚇到)。


Q3:幼保到底在學什麼?

A3:除了一大堆幼教理論、學者的必備專業知識之外,幼教還有非常多元的課程,像是幼兒律動、幼兒戲劇、美工設計,還有保母實作課程,以及不同的實習機會等。所以常常都會有人說幼兒園老師都十八般武藝就是這麼來的,因為什麼都要學~什麼都要會(小知識:幼稚園及托兒所已經在2012年幼托整合改名為「幼兒園」)
延伸閱讀: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Q4:讀幼保畢業後到底可以做什麼?

A4:大多數人對幼保的印象就是當幼兒園老師、保母、托嬰中心保育人員,但其實幼保的出路非常廣!像是親子館、兒童繪本出版社、教具玩具製作商、月子中心、安親班老師這些通通都是幼教未來的出路選擇之一。除此之外,如果你有某些特別厲害的專業能力,例如:嬰幼兒按摩、音樂、舞蹈、美工等未來的出路選擇也會更多。如果真的讀了幼保之後真的感到沒興趣想轉換科系或跑道,許多人也會轉至社工、護理、美容美髮(普遍較常見到的三個系別)也是不錯的選擇,只要搞清楚自己心中想要的是什麼就夠了!

 

Q5:少子化都已經列為國安問題了,爸媽叫我不要讀幼保!?

A5:少子化這問題已經從我高中時就已經存在好幾年的問題了,雖然當初我選擇就讀幼保時我的爸媽都沒有反對我,但我身邊許多的人都曾因為這件事跟他們的父母吵過架,所以跟家長的理性溝通還是需要的,如果爸媽一開始就對幼保很排斥,很害怕未來沒工作,你不妨可以上網搜尋幼教出路資料,冷靜下來與父母溝通,畢竟父母不了解這領域會有疑慮是正常的。


Q6:感覺要幫小孩把屎把尿好累喔!?

A6:不管在幼兒園、托嬰中心工作或是當保母多少碰到一定是正常的,每個工作都有不同的辛苦與難處,學會調適自己心情比較實在喔!
延伸閱讀: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Q7:幼保要不要畫畫?做勞作?可是我美工很差耶!?

A7:當然一定會接觸到!美工差也沒關係,因為我一開始也不是很厲害的,是透過高職三年在幼保科練習累積而來的功力。

233-tile.jpg

延伸閱讀: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Q8:保母不就顧小孩嗎?你幹嘛讀七年幼保?

A8:在我小時候那個年代,只要生過小孩知道怎麼帶小孩每個都可以稱為保母。但近年來政府對保母的規範越來越加嚴格,必須修畢所規定的訓練課程才能考取證照,保母水準普遍都提高了許多。雖然保母是「保育」重於教育的職業,但我讀了七年的幼保,所以更知道幼兒的黃金刺激期是零至三歲,我可以透過我這七年所學的幼教專業,提供豐富多元的遊戲刺激幼兒腦神經發育,不管是訓練大小肌肉的運用、或是透過技巧性的問答提升幼兒語言的能力,這些都是激發創造力、思考力很重要的因素。

 

Q9:保母賺得到錢嗎?

A9:保母的薪資範圍非常非常的廣,一共分成到宅保母自宅保母,不同的縣市/地區也會有不同的行情價,月薪最低從10K~最高80K甚至100K都有。這問題對我來說賺不賺的到錢取決於自己,如果願意多花點時間或者是多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家長能力負擔合理之下相信雙方都能達成雙贏!
延伸閱讀: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Q10:你以後還會繼續留在幼教領域嗎?

A10:其實我不確定~可能會可能也不會!但我唯一確定是這份專業一定有用,將來我結婚生子這份專業我可以應用在我的小孩身上,一輩子都受用的!
延伸閱讀: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以上幾個簡單的小問答皆是我的親身經歷
希望可以幫助將面臨選系別的高職生及家長們
也希望大家能夠對幼保有不一樣的看法!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親子小活動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