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833c895d143ad4bd2d491c685025aafa40f0639

我想很多父母辛苦工作,手邊騰不出時間照顧孩子時,很常需要外界小幫手來協助!
伴讀姊姊?陪玩姊姊?保母?到底怎麼區分三者之間的不同呢?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給想嘗試伴讀/陪玩  以及辛苦的爸媽及照顧者們做參考喔!


八年前小豬Peggy從台南來到台北讀大學之後,發現台北對於伴讀、陪玩的需求相當的大!尤其我就讀的大學位於天母附近,一天到晚都有家長在徵求伴讀/陪玩姊姊,身邊同系的同學和朋友也越來越多人利用課業之餘打工,與同學之間彼此也會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以及家長心中常見的疑問


★★★我是家長請看這★★★

Q:哪一種適合我們家情況呢?
一般而言伴讀/陪玩比較屬於打工性質,能工作的時間要配合學校課表,通常要學校沒課時才有辦法打工➜
適合短時間
保母的話通常就偏向全職工作,工作時長分成半日托、全日托、24小時托或是臨時托育,因為是正職工作通常會盡量配合家長的時間為主


Q:怎麼算薪水呢?
伴讀/陪玩通常是以
「時薪」計算,但不同縣市及地區性不同~時薪也會有所不同
正職保母以
「月薪」計算,不同地區性薪資也有所差異

※保母薪資延伸閱讀:【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Q:伴讀/陪玩要給年終或三節獎金嗎?
正常形況伴讀/陪玩是沒有硬性要給的,但許多家長逢年過節會包個紅包或送小禮物,如果伴讀/陪玩把孩子帶得好給個獎勵我覺得也不為過,而且我相信你對你的員工好,員工也會更加善待你家寶貝喔!保母年終通常是一定會有的,三節則不太一定,有些家長會包獎金或是送禮盒,完全看是當初和保母彼此之間怎麼談決定



★★★我想要找工作請看這★★★

Q:伴讀/陪玩、保母工作多嗎?
其實照顧孩子市場很大很缺!但伴讀/陪玩/保母水準參差不齊是一大問題!在台北讀書到現在畢業工作四年了,時常許多家長拜託我找伴讀/陪玩/保母,幾年前我在南部聽到伴讀/陪玩的工作的確比較少,但在近一兩年中南部地區也漸漸有這個需求了喔!許多Facebook社團都會張貼徵伴讀/陪玩的工作,如不知道怎麼找工作也可以上Facebook搜尋相關字(Ex:南部保母、伴讀工作等關鍵字)


 

Q:要怎樣保障我的權利?
如果你從事正職保母我都會強力建議要簽約!因為通常正職一做就可能會做二~三年,如一開始沒有白紙黑字講清楚,當然後續問題出現很麻煩的


 

Q:家長要求這樣的工作內容合理嗎?
伴讀/陪玩的字面意義就是陪伴讀書、陪伴玩樂,跟一般正職保母比起來當然還是有所差別,像是清洗小孩衣物、教小孩學英文(像家教一樣)、幫家長用東西等本不是在工作範圍內,應該要主動提出來,或是在
應徵一開始就講清楚。而我會一直強力建議保母要簽合約主要就是在於,很多情況下家長會不合理要求保母做小孩保育之外的事,這時合約就很重要!
延伸閱讀: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Q:福利好不好?
這個問題很現實,但我不敢說保證一定,但是大多數還是會取決於你照顧小孩的家庭經濟能力!但我身邊的朋友擔任伴讀/陪玩姊姊時,有部份家長會提供車馬費、餐費,所以最主要還是看跟雇主怎麼談~

 

Q:當伴讀/陪玩/保母一定要是幼保科或幼保系畢業的嗎?
其實三者都沒有規定一定要本科系畢業,但如果擁有幼教科系背景、考取通過保母證照是一定在工作上有加分!
但是如果是合格保母的話則是一定要修滿政府規定的學分,向政府申請並審核通過
「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證書(保母登記證)」

延伸閱讀: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Q:我是男生也可以嗎?
當然可以!中華民國憲法條例有規定男生不能當伴讀/陪玩或保母嗎?只是普遍性別刻板上這行業別女生居多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我認識兩三個男生在當(伴讀/陪玩/保母)也做得不錯喔!而且啊有時候男生帶起小朋友跟女生又有點不同呢!不管是孩子的氣質、活潑度、學習能力多督少少還是跟照顧者有關喔!

 

以上回答都是我這幾年在工作職場上看到/聽過/遇到的狀況
僅是個人小小的心得分享不代表所有案例全是如此
希望這篇文篇可以幫助到需要的人,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支持吧!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親子小活動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