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xels-photo-1741231.jpeg

親子共讀在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許多國內外研究報告顯示陪孩子共讀能夠增加幼兒的詞彙之外,還能夠促進幼兒的認知發展能力,除此之外理解力、表達力、注意力也能提升,最重要的是可以增進親子之間關係
可透過親子共讀
培養幼兒從小愛閱讀的好習慣!讀寫萌發重要的先備條件喔!
講故事的工作不僅僅是媽媽的職責,就連爸爸也應該一塊加入喔!
其實講故事一點都不難,只要多加練習善用一些小技巧你也能成為說故事高手喔!


★繪本三「步」曲★

第一步:教導孩子愛惜書

第二步:挑選適合幼兒年紀的書籍

第三步:每天與孩子一塊看書,同一本繪本多說幾次,千萬別說了一次就擺在一旁

pexels-photo-3764491.jpeg


★★★媽咪好物★★★

  •           
  •        infant嬰之房                Kidsroom.de 德國嬰兒用品         韓國MOTHER-K
  •        
  • windeln.de 德國嬰兒用品          Steiff 德國泰迪熊                       TOP945   

當然!身為幼教人當然還是有兩把刷子,不然真的是愧對讀了七年的幼保。
從學校實習到打工擔任保母姊姊,直到出社會擔任過幼兒園老師跟保母(現今工作)每天一定會接觸的就是繪本!也累積了不少說故事的經驗,所以想把我的經驗分享給你們,希望可以幫助到新手爸爸媽媽跟想就讀幼保科的學弟妹們!


技巧一:視幼兒年紀調整故事時間長短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專注時間一定不同,同年齡孩子之間也會有所差異!照顧者要視孩子本身的情況去調整故事長短,就算講不完一整本也沒關係,留著下次分批講也是可行的方法喔!

技巧二:特殊的情境下搭配功能性繪本,可加深幼兒記憶點也更具體
例:孩子有偏食的狀況可以參考《愛吃青菜的鱷魚》、《愛吃水果的牛》等相關繪本。
getImage-tile1.jpg


技巧三:加入角色聲音、手勢或表情,讓整個故事情境更豐富
可以假裝成繪本裡角色的聲音(狗:汪汪)或是大特徵的動作(大象:比出長長的鼻子)


技巧四:可搭配玩偶說故事,更能吸引孩子故意也添加趣味性
市面上有許多販售的手套偶跟手指偶都可以當作說故事的配件,更能吸引小孩子注目也能添加趣味性


技巧五:不必完全照著故事文字念
我看過許多家長一開始唸故事給孩子聽時,會依照繪本上的文字念,雖然這沒有不對但許多繪本上的詞彙並不是適合孩子,或是詞彙意思太深孩子不易理解,爸爸媽媽可以換句話說改成貼近孩子生活的詞彙,會讓孩子更加的理解!


技巧六:繪本中圖片小細節通通都可以講,或問問孩子看到了什麼?
其實小孩永遠比你想像的聰明!透過故事中的小細節引導孩子,除了培養他們的注意力之外,也是增進他們的記憶力喔(下次再講同本故事時,孩子一定會說上次提到的東西)


技巧七:可將故事裡角色改成幼兒或幼兒熟悉的名字,可加深幼兒的記憶點
有一天「小豬」的爸爸媽媽帶小豬到圖書館時⋯⋯


技巧八:講完故事時可以考考孩子或是請孩子分享剛剛聽到了什麼?
可以知道孩子是否有專心在聽故事或了解故事裡的內容


技巧九:當孩子讀熟故事內容後可循序漸進加深故事內容難度
其實繪本內容都可以視情況加深或簡化故事的內容,如果孩子都讀熟之後就可以試著在故事中連結其他學習的內容,會是另一種學習方式喔!


技巧十:如果故事內容熟悉後,可以換孩子講講看故事給你聽喔
其實除了大人會說故事之外,孩子聽熟故事後也是說故事高手喔!爸爸媽媽可以請孩子試試看說故事給你聽,可能會有你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以上的小技巧分享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是有其他意見也歡迎底下留言給我知道喔!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親子小活動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