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1864718_1280.jpg

市面上的幼兒園選擇百百種,相信你也曾聽過蒙特梭利幼兒園雙語幼兒園角落學習區等專有名詞。
但說實話~如果爸爸媽媽不是就讀幼保相關科系,其實真的很難去了解這些專有名詞究竟是什麼?也很知道這些教學法差別在哪?

※此篇文章不討論選擇公、私立學校的選擇
 

我挑選了市面上幼兒園最常見的四種教學方法來說明,因為基本上爸爸媽媽都不是幼保科系畢業的,所以我用盡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

一、蒙特梭利教學法
現在市面上最常聽到的蒙特梭利幼兒園,但蒙特梭利到底是什麼?
其實蒙特梭利是位義大利教育學者和醫生,提倡
以孩子為本位與其獨立性。在蒙特梭利幼兒園裡頭,最常見到混齡教學(也就是有不同年齡層的小孩一塊上課)所以可以學習與不同年齡層的幼兒相處,爸媽帶小孩到幼兒園參觀時會常看到孩子專心在做自己的事,因為蒙特梭利園所沒有所謂的課程表,尊重孩子選擇今天要做什麼事,對於老師來說是位引導者的角色!

此外,蒙特梭利園所的教具非常的多元!
特別注重日常生活教育(擦桌子、綁鞋帶)、感官教育(視聽嗅味觸)、本土及跨文化(認識台灣以及擁有世界觀)
教室內的安排也都是以幼兒為中心出發,也沒有舊式教育中的獎懲制度!

 


二、角落教學法
老師會事先在教室內佈置許多學習區域,所以學習角也稱作學習區。較常見到的學習區(角)有:積木角、娃娃家、音樂角、益智角、語文角、美勞角等。每天老師會開放時間讓孩子能夠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要到哪個學習區探索,老師會從旁觀察及記錄孩子學習的狀況,讓孩子可以在輕鬆無壓力的學習環境自主學習。

 


三、方案教學(又稱主題教學/建構式教學)
以孩子為本位,上課的內容都是孩子本身感興趣的主題。
一開始老師會與孩子共同討論一個主題,進而從中延伸主動學習,通常一個主題的教學時間較長。
例如孩子對昆蟲很有興趣,老師會引導孩子延伸出不同昆中的面向(昆蟲有哪些種類、會飛的昆蟲/不會飛的昆蟲、昆蟲種類的英文、昆蟲的習性、實際養昆蟲、昆蟲的勞作、昆蟲相關的歌曲等)

沒有所謂的分科內容, 所有學到的知識內容都是老師與孩子共同建構的,孩子也會從中學習到解決思考的能力。

 


四、雙語教學
雖然台灣並非英語系為主的國家,但現在的時代提倡世界觀,家長也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許多家長漸漸將雙語教學列入孩子的初小教育內。

其實雙語教學也分為好幾種,一般常見到的雙語教學情境分為三種:
類才藝課的美語教學,幼兒園會安排一週某個時段娉請英文老師到園所上課(例如:週三15:00-16:00)
半雙語教學,可能上午是以美語為主的,到了下午則是以中文為主的教學模式
全美語教學,園所內有外籍老師與本科系的老師共同帶班,基本上所有的溝通都是以英文為主

 

在看完四種教學法的差別後,我們用更簡單的描述這四種教學法常見到的情況:

蒙特梭利教學法 孩子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較強且專注力較集中,班上有不同年齡層的小孩和多種教具 
角落教學 教室裡分成不同區域且有不同的主題內容,回家後孩子會常提到娃娃家、積木角等字詞
方案教學 孩子有一陣子對某個主題很感興趣,時間長度可能長達一個月甚至是整個學期
雙語教學 以同年齡層的幼兒來說,在聽、說、讀英文的能力會比沒上雙語教學的英文能力好

 

最後,你如果問我認為哪個教學法好呢?
其實~我覺得每種教學方式都很棒也有不同的教學特色,而我注重的反而是
孩子的特性園所老師的水準
我相信只要是一位優秀的老師,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把課程內容變得更加生動有趣!而每位孩子也都是獨立的個體,天生擁有不同的個性與氣質,如果孩子的氣質個性與這家幼兒園相差甚遠,就算是一間再棒再貴的學校那也是不合適的喔!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親子小活動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