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png

在幼兒園實習、任教到從事保母工作之間,看過不少思想較傳統的長輩常常講到一些我難以理解的話
有時候在公園聽到不認識的長輩講一堆''無邏輯理論''真的是無限想~翻白眼
雖然我自己並非母親的身份,但是身為保母的我長期在帶孩子,對我照顧的孩子一舉一動跟習性我是最清楚的
身為保母的你或是爸爸媽媽們,是否有跟我同樣的經驗呢?
今天我要來分享五點我最常聽到也最受不了的五點長輩理論~Let's Go!


 

一、衣服穿太少小孩會冷
這句話你是否聽過呢?尤其在冬天時最常聽到許多長輩說寶寶的手腳冰冷,接著將一件件厚重的外套套進寶寶的身上再蓋上一條厚毯子。
其實寶寶跟我們大人的身體不太同,尤其是新生兒的中樞神經尚未成熟,血液量少加上末梢循環較差,所以體溫散失會較快才會導致手腳冰冷。
要判斷寶寶冷不冷可以摸摸看寶寶的
後頸後上背,如果是溫溫的就代表寶寶狀態是好的,如果給予寶寶太多的保暖衣物反而會導致濕疹等皮膚問題出現喔!

 

二、飯吃太少小孩會長不大沒營養
其實飲食均衡比吃得多更重要!現在這時代早就是營養過剩!而吃的量應該是要看每個小孩的狀況,有些小孩天生吃的是吃貨,有些真的是吃沒幾口就不吃,對於食量不大的小孩也不用太刻意狂塞食物給他,可以採用少量多餐循序漸進的給予,在口味上也要較清淡而不是給予高濃度的補品或雞湯等,這樣反而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寶寶的腎臟功能還尚未成熟)

 

三、超級愛與其他的小孩比較(走路、講話等)
:怎麼還不會講話走路?隔壁的某某某幾個月就已經會走路了,還會叫爸爸媽媽了
其實每個小孩的發展速度不同,普遍來說在幼年時期女生的成長速度是比男生快,包括了語言發展能力、大小肌肉發展能力等,所以通常女生小時候比較快會講話、走路。但....儘管是同齡層的女寶寶也是會有
個別差異!不是所有的小孩發展都一致。除非動作和語言發展真的嚴重落後甚至是過了關鍵期,有發展遲緩等不同問題的可能才需要就醫,不需過度比較孩子之間的不同。

 

四、沒有科學證明的傳統習俗或流傳
以下是小豬最常聽到的四句話,相信你們一定也有聽過!
①不能在小孩面前誇他乖,否則小孩會變不好帶
②不能說小孩睡得好,否則會夜啼哭不好養
③不能摸小孩腳底,否則以後可能不敢走路
④不能一直抱小孩,這樣小孩會哭習慣

是在Hello~到底這些是誰發明的拉???尤其是第1點我真的完完全全不能認同,如果今天你的爸媽一天到晚否定你,你還會有自信嗎?

 

五、寶寶要三個月後才可以出門
這點是我在公園是最常遇到的狀況,有時遇到不認識的長輩還會靠過來嬰兒車偷看一下寶寶多大,如果寶寶較小還會說這樣帶出來不好阿~~趴拉趴拉的講了一大推話(心裡OS:到底講完了沒)其實寶寶滿月就已經可以外出了,只要避開人潮多的地方和遠離密閉空間,多注意大人和小孩的衛生習慣,也不讓陌生人亂觸摸到小孩這樣就行了!寶寶曬曬適度的太陽和呼吸新鮮的空氣是有助於發展的!
 

當然最後要說句公道話,雖然某些長輩講話真的是令人想翻白眼,但是出發點一定是希望寶寶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長大。照顧孩子長大的路很長,與長輩適度的正向溝通是一定要的,祝福每位保母和爸爸媽媽都能找到一個正確的育兒的方式和觀念喔!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親子小活動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