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lukas-296301.jpg

在孩子尚未上托嬰中心或是幼兒園前,可能會將孩子託給保母、家中長輩或是自己親自帶孩子。相信每個家長一定都會想給孩子最好的學習環境,但如果在預算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又有什麼替代方式呢?

其實身為爸爸媽媽的你就是一位最棒的教育者,也是跟孩子最親近的老師。孩子的日常就是教育,而教育的內容就是生活。從每天的吃喝拉薩睡全都可以是課程內容,不要把教育跟活動想得太複雜,只要用心做就對了嘍!我把設計孩子的活動分成四個步驟,如果爸爸媽媽不知道怎麼樣的順序教孩子,可以依照下面四步驟的概念行動喔!



步驟一 :想給孩子什麼生活題材呢?

如果孩子的年紀較大可以在難易度上稍加變化,可以將題材內容稍微加深點;反之如果孩子年齡層還尚小,一次盡量給予一個明確的學習重點,不用每個小細節都要求孩子要做到完整
  舉例①-教兩歲女寶寶上廁所(學習脫穿褲子)
  舉例②-教三歲寶寶穿串珠(依照顏色或形狀順序穿串珠)
  舉例③-教一歲寶寶認識動物(認識三種動物或模仿動物叫聲)


步驟二:可利用繪本、手邊現有的教具或DIY玩具配合活動

如果不想花錢購買太多教具或素材,可以到圖書館借書或者是利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的物品DIY製作,有時候DIY的實物小孩不就得就不喜歡喔~反而會覺得很神奇有種變魔術的感覺喔!
  舉例①-教孩子上廁所可配合繪本
《上廁所》引發孩子願意自己學習上廁所的動機
  舉例②-教孩子穿串珠可以使用市面上的教材,也可以DIY挖洞寶特瓶蓋
  舉例③-教孩子認識動物可配合動物模型或影片;較大的小孩還可以進行美勞創作或是實際養一隻小動物

 

步驟三:可反覆多次的教學與練習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絕對不是一次就成功,而是透過多次的反覆練習才能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喔!
  舉例①-每隔一段時間就問問孩子想不想上廁所,如果尿濕了也不用責怪
  舉例②-除了串珠之外投錢幣、夾豆子等活動都是可以促進小朋友的精細動作的
  舉例③-平時出門遇到家寵都可以再次提醒孩子學到的東西,甚至是到動物園實際看到動物都是最快加深孩子的印象


步驟四:驗收

可在活動後的一週至兩週用口頭、實作的方式考考孩子,看看是否真的學會或了解了。如果孩子沒有任何的反應也不用灰心,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本來就不同,再多加努力幾次也一定能做的越來越好喔!最主要的是爸爸媽媽要給予孩子犯錯以及不懂的機會,並且有耐心的陪伴孩子喔!

  舉例①-教孩子上廁所:試著讓孩子自己是否能獨自上廁所
  舉例②-教孩子穿串珠:可以出題目考孩子(穿五個串珠/穿紅色的串珠)
  舉例③-教孩子認識動物:在唸繪本的過程中看到動物圖案,可以試著讓孩子說出是什麼動物?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保母辛苦談★保母最討厭遇到的五種類型家長!

親子小活動

從零開始教孩子★怎麼設計活動給孩子玩?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育兒辛苦談★令人翻白眼的五句話~長輩育兒迷思傳統觀念★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