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ch-1867271_1280.jpg

有時粉絲專頁會收到不少媽媽的私訊問說
他小孩不乖不好好吃飯、起床愛哭愛賴床、每次要出門拖拖拉拉等問題,尤其碰上連假他都好害怕要照顧小孩
好想要知道有什麼育兒小撇步可以帶起小孩更輕鬆呢?
其實日常生活中掌握住五個重點,就會讓你帶起小孩事半功倍!在育兒這條路上更加的順利喔!​​​​​​

 

★重點一:有原則的爸媽

因為工作關係我帶過許多的孩子,而我得到最大的經驗就是照顧小孩「有沒有原則」最重要!其實小孩調皮搗蛋在成長過程中是很正常的行為,但有沒有規矩就是需要教導。

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說好了,假設今天小孩吵鬧你給他糖作為解決的方式,你覺得下次他會不會再用同樣的方式達成目的呢?
答案是:一定會!
照顧者千萬不要有這次通融的心態,或是依照自己心情想給就給(很多家長會犯的錯誤)這樣小孩永遠搞不清楚標準是什麼?或許你可以試試跟著我這麼做:
1.小孩無理取鬧哭▶在安全的環境下給他哭沒關係,告訴她哭完我在某某地方等他
2.小孩吃飯不坐好▶我會把飯移開接著明確堅定的說現在就是吃飯時間就是要坐在位置
3.小孩一直吵要糖或餅乾吃▶可以告知吃飽飯或是下午點心時間可以吃(最好有個固定的時間或者是表現好的獎勵)

其實我的作法也不是一百分,因為每個小孩的個性和氣質都不同,主要還是照顧者和小孩在互動過程中要慢慢磨合、找出一種彼此都合適的默契。

 

★重點二:有規律的生活

規律的生活作息同時也是好帶小孩的秘訣之一,小孩跟大人一樣也會有生理時鐘
例如早上8:00起床吃早餐、9:00-11:00遊戲時間、12:30睡午覺、9:00上床睡覺....等。當然這個時間並非硬性規定,偶爾外出旅行或是家裡有事那就是另當別論了

 

★重點三:有以身作則的榜樣

你有沒有發現到你們家的寶寶到了一歲多,學習和模仿力開始突飛猛進呢?不管好的壞的通通都學,常常把你搞得哭笑不得。
但你發現了嗎?其實你想要孩子怎麼做,那就要你先立下榜樣!

照顧者其實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也是孩子學習的最初榜樣
-想要孩子有禮貌▶
那就要先把請、謝謝、對不起掛在嘴邊
-想要孩子乖乖吃飯▶那就不要邊看電視或手機邊吃飯
-想要孩子專心讀書▶那就陪伴孩子一起讀書
-想要孩子遠離3C產品▶那就陪孩子一塊玩玩具吧
照顧孩子的歷程很辛苦我知道,很多情況下都沒辦法做自己,但是要生就要教畢竟這是一種責任阿~

 

★重點四:有同儕的陪伴

當孩子到了兩歲左右的年紀,比較會開始與其他小孩互動,甚至到了小班以上的年齡還會自成一個小圈圈,根本不用大人理就自己玩了起來,看到別人乖乖吃飯時自己也會有種輸人不輸陣的感覺,比大人在旁邊叫他吃飯來得有用!所以說如果你的身邊好姐妹有同齡的小孩,那就常約出來讓他們彼此互動一起玩吧!除了小孩開心之外也是讓爸媽喘口氣的好機會喔!

 

★重點五:有適度的讚美和誇獎

每個人都喜歡讚美,當然小孩也不例外!適度的讚美對於孩子來說是正向的發展,但要記住讚美孩子時要有明確的行為
例如:你會自己穿衣服很棒喔!媽媽覺得你會好好說而不是用哭的很棒喔!

 

記住並嚴格執行上面五個重點一段時間試試吧!我相信你帶起小孩一定會更上手,當你與孩子之間找到一個相處默契時,其實媽媽的心態跟心情自然也會好喔!加油了各位辛苦的爸爸媽媽!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保母辛苦談★保母最討厭遇到的五種類型家長!

親子小活動

從零開始教孩子★怎麼設計活動給孩子玩?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爸媽好煩惱★怎麼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兒園呢?

在幼兒園實習/工作時遇到家長五種NG的行為

育兒辛苦談★令人翻白眼的五句話~長輩育兒迷思傳統觀念★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行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