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4669020.jpeg

看過不少的孩子在相對年紀的時候,生活能力自理的表現都十分落後
尤其最常聽到照顧者所講的一句話就是:
他還小啦!
一探究竟才知道孩子在家都有父母親或是其他照顧者做得好好,孩子完全沒有學習到該年紀要做的事我們客觀的捫心問問自己究竟這是在愛孩子還是害孩子呢?
請不要為你的孩子找藉口,認為孩子小就由我幫他做,父母親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角色應該是協助者而不是完全主導者喔!

我所說的學習不是要求孩子要一開始做到100分,而是在
適當即相對能力的年齡,給予不同難易度的學習。而且透過學習也能觀察出孩子在某些學習上的長處與困難,如果所有事情都是照顧者在做那你怎麼又會知道呢?
 

身為照顧者我們可以這麼做:

一、將學習的內容化成一種模仿

父母親一定是孩子最初的模仿對象,所以父母的榜樣就是孩子學習最初的基礎!透過每天日常的小動作其實就是對孩子潛移默化的一種學習喔!
-穿脫衣服:穿脫好衣服後會排整齊不亂丟
-吃飯學習:吃飯不看電視、會乖乖坐在椅子上吃飯、吃完會自己收拾碗筷
-喝水練習:多喝開水而不是喝飲料或化學添加果汁飲品

 

二、循序漸進的引導

孩子一開始做不好是很正常的事!父母也不用因此感到挫折或是自己教不好,其實就如同俗語所說的「熟能生巧」多加練習就好!可以依照年紀給予學習的難易度,如果孩子年較偏小建議一次給予一個重點,範例如下:
-穿脫衣服:會把褲子拉下→把褲子拉下跟脫掉→脫下後會自己把褲子放好
-喝水練習:可使用市面上販售練習喝水的吸管→最後會自己拿著杯子喝
-吃飯練習:會用手抓取食物→父母親握著寶寶的手將湯匙以的食物放進嘴裡→請孩子自己試試看→以嘴就口著食物

延伸閱讀: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三、不需給予獎懲

做得好可以給予讚美,不需給予糖果或餅乾作為獎勵。其實對於孩子來說當自己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是遠超過於實質物品的獎勵喔!而做不好也無須責罵孩子,以溫和且鼓勵的話代替責罵,孩子絕對不會故意做不好,而是需要一位有耐心的父母親陪伴他一塊成長喔! 

 

四、選擇適齡的繪本加深孩子的練習

其實繪本對孩子來說有種莫名的隱形力量!有時比起大人說的半天更有效,而且透過繪本的引導更能讓孩子有興趣的學習!
吃飯練習:《好餓的毛毛蟲》《巧虎我是小主人》《愛吃青菜的鱷魚
穿脫衣服:《小熊滿滿我會穿衣服》《露露穿衣服》《麥克 穿衣服
喝水練習:《布朗克咕嚕嚕》《多喝開水不生病》《來喝水吧
市面上有許多自理學習的相關繪本或影片,都可以配合孩子的學習狀況使用唷!

延伸閱讀: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想當保母?當保母前先思考的五大問題!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保母辛苦談★保母最討厭遇到的五種類型家長!

保母辛苦談★保母職業的負評?身為到府保母的逆襲!

我是位保母!如何提升自我的價值?怎樣可以多賺點錢?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幼教辛苦談★為什麼我不想在幼兒園工作?

親子小活動

從零開始教孩子★怎麼設計活動給孩子玩?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放手讓孩子做事吧!別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你的原則到底是尊重孩子還是溺愛孩子呢?

為什麼我家小孩老不睡?哄睡五妙招報你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你願意讓保母一次帶三個小孩?

育兒小撇步★帶小孩更上手小訣竅★為什麼小孩都很聽你的話呢?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爸媽好煩惱★怎麼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兒園呢?

在幼兒園實習/工作時遇到家長五種NG的行為

育兒辛苦談★令人翻白眼的五句話~長輩育兒迷思傳統觀念★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