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photo-1212805.jpeg

教導孩子成長的過程一定會面臨到對孩子的獎勵與懲罰
作為父母親該怎麼在獎懲制度上拿捏分寸呢?
最常用的獎懲制度除了物質需求之外還有口頭獎懲及行為獎懲,而在一開始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不管是什麼方式都要切記三個重點:


1
明確的原則
沒有明確的原則會孩子搞不清楚對錯之分也不了解什麼事該做或不該做

2
適度的獎懲範圍內
不過度的打罵孩子、不給予孩子過多的實質獎勵

3
切勿帶入過多自己的情緒
獎懲最害怕的就是帶入過多父母親當下的情緒,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心情好跟不好時的情緒(包含我自己在那)但在面對孩子時可以給自己緩衝幾秒鐘,問問自己這樣做是合理的嗎?有沒有過多我自己的情緒在裡頭呢?
 



一、口頭獎懲

★獎勵:讚美、誇獎、肯定的語氣對孩子都是有正面的影響
(延伸閱讀:親子教養★該如何讚美孩子?讚美孩子的藝術!)
★懲罰:責罵、沈默、眼神交流(有時不講話不回應也是一種方式喔)
 

二、行為獎懲

★獎勵:擁抱、手勢比讚、拍手
★懲罰:練習坐、反覆練習同一個動作、適當力度打手(雖然現在的觀念強調愛的教育但其實適時的懲罰是可以的,尤其是對孩子會造成生命危險或重大危害的事情一定要嚴肅面對,也要告知孩子不能做的事就是不能做,例如:玩火、在馬路上嬉戲、玩插頭)

 

三、物質獎懲

★獎勵:像是玩具、零食、貼紙等實體物質都是屬於物質獎勵。如果孩子想要的物質獎勵較大(價位較高)則可以用集點的方式進行,但不管獎勵是小東西還是大東西都應該教導孩子感恩與珍惜,也要告知孩子為什麼爸爸或媽媽願意買給你?是因為你哪裡做得特別好或其他原因
★懲罰:拿走孩子喜愛的玩具、給孩子不喜歡的東西

 

其實對於我而言沒有哪個獎懲方式最好,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當然也適用不同的教養方式
每位父母親都能依照自己孩子的氣質及個性做調整,只要對孩子施行有效那可能你就用對方法嘍!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想當保母?當保母前先思考的五大問題!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到府保母面試時的注意事項!

保母工作分享★當到府保姆的好處是什麼?

我是保母★我的保母求職經歷!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保母辛苦談★保母最討厭遇到的五種類型家長!

保母辛苦談★保母職業的負評?身為到府保母的逆襲!

我是位保母!如何提升自我的價值?怎樣可以多賺點錢?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為什麼到府保母比在宅保母費用貴這麼多?

幼教辛苦談★為什麼我不想在幼兒園工作?

親子小活動

從零開始教孩子★怎麼設計活動給孩子玩?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放手讓孩子做事吧!別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你的原則到底是尊重孩子還是溺愛孩子呢?

為什麼我家小孩老不睡?哄睡五妙招報你知!

培養孩子的責任感★教孩子如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教養★該如何讚美孩子?讚美孩子的藝術!

孩子要帶好,你家的爸爸也很重要!

你願意讓保母一次帶三個小孩?

育兒小撇步★帶小孩更上手小訣竅★為什麼小孩都很聽你的話呢?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爸媽好煩惱★怎麼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兒園呢?

在幼兒園實習/工作時遇到家長五種NG的行為

育兒辛苦談★令人翻白眼的五句話~長輩育兒迷思傳統觀念★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