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5098862_960_720.jpg

今天的親子教養主題要來討論「孩子的責任感
其實對於孩子來說責任感是個很抽象的概念,但責任感卻是奠定孩子未來人格發展一個很重要的關鍵!也是一種從小無形建立的概念
但要怎樣才能建立孩子的責任感呢?除了父母的教育觀念重要之外,實際的落實於生活中更是不可缺少!

孩子到了約一歲左右較能聽懂成人的指示時,其實成人任何一個小舉動對孩子而言都是學習的機會,作為照顧者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有「孩子還小不懂」的迷思,其實孩子永遠比你想像中的聰明!當孩子犯錯時我們應該機會教育給予正確的觀念教導,而不是一昧的幫孩子找理由推卸責任。

 

遇到這些狀況,身為家長的你會怎麼做呢?


情境一:孩子故意打翻水

你可以試試這麼做:準備一條適合孩子拿取的小抹布,請孩子將灑出來的水擦乾並將抹布放回原處
小技巧:不需大聲斥責孩子,因為當孩子自己動手把地上的水擦乾時就會知道媽媽的辛勞,下次再故意這麼做就還是得自己擦


情境二:孩子故意拿玩具打其他小孩的頭

你可以試試這麼做:告知孩子這是不對的行為,與孩子討論如何可以讓受傷的孩子好受點?像是幫忙冰敷和擦藥以及照顧受傷的孩子,在最後還要請孩子跟受傷的孩子道歉
小技巧:只講對不起人人都會講,但是造成其他孩子受傷如何為自己不對的行為負責任更是重要


情境三:孩子亂丟玩具不收拾

你可以試試這麼做:請孩子先將玩具收整齊才能接續其他的活動
小技巧:面對年齡層較小的孩子時,大人可以協助幫忙收拾但絕對不是通通大人收拾,而是可以用引導的方式協助孩子(例如:孩子收一個我收一個、幫忙把玩具櫃打開請孩子一個一個放進去)


透過以上的情境可以發現,其實這些舉例都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但卻是孩子每日面臨的學習課程。最後....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不要在第一時間幫忙孩子處理他所造成的後果,而是要讓孩子身處其中動手做,當你一再而三的幫孩子處理他本該的事,那孩子就會知道反正我這麼做沒關係,因為有你會幫我做!

 

★★★★★更多我是幼保人相關文章★★★★★★

幼保/保母Q&A

【我是幼保人】幼保科/系到底在幹嘛Q&A?

幼教升學Q&A《我從幼保科轉大人變幼保系/幼教系》

幼保人秘笈★怎樣可以做出一手好美工?

想當保母?當保母前先思考的五大問題!

【保母大小事】保母Q&A解決你的疑惑吧★

伴讀/陪玩/保母傻傻分不清楚★從伴讀做到保母的七年心路歷程

保母大小事★到府保母好還是在宅保母好呢?

想當到府保母嗎?可能會遇到的十個風險&狀況

你想考保母證照嗎★2020年考保母證照前五大須知

你是保母嗎?我的六年保母工作職業辛苦談★

我是保母!當保母後改變我的五件事情★

我是位保母★到府保母工作內容是什麼?

我要找保母!年輕保母VS資深保母哪個好?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保母辛苦談★保母最討厭遇到的五種類型家長!

保母辛苦談★保母職業的負評?身為到府保母的逆襲!

我是位保母!如何提升自我的價值?怎樣可以多賺點錢?

想轉職當保母為什麼會失敗?

幼教辛苦談★為什麼我不想在幼兒園工作?

親子小活動

從零開始教孩子★怎麼設計活動給孩子玩?

【親子小活動】Halloween萬聖節一起來做南瓜燈吧!

【親子活動】DIY母親節卡片★媽咪看了會融化喔~

親子教養問題

【親子教養】如何引導孩子收玩具!?

【親子教養】孩子吃飯狀況連連!別怕!教給你小撇步!!

放手讓孩子做事吧!別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

你的原則到底是尊重孩子還是溺愛孩子呢?

為什麼我家小孩老不睡?哄睡五妙招報你知!

教養問題★ 孩子在爸媽和老師的面前怎麼差這麼多?

教養問題★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究竟好不好?

親子教養★該如何讚美孩子?讚美孩子的藝術!

你願意讓保母一次帶三個小孩?

育兒小撇步★帶小孩更上手小訣竅★為什麼小孩都很聽你的話呢?

★親子共讀★說故事也是需要練習~說故事10大技巧分享!

我的寶貝要上學了!幼兒園教學法是什麼?哪一個比較好?

爸媽好煩惱★怎麼為寶貝挑選適合的幼兒園呢?

在幼兒園實習/工作時遇到家長五種NG的行為

育兒辛苦談★令人翻白眼的五句話~長輩育兒迷思傳統觀念★

 

【喜歡我的文章到粉絲團按個讚支持喔!】

  臉書底下縮圖.jpeg跟著小豬Peggy去旅

arrow
arrow

    小豬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